13
2016
09

无线供电技术离安防还有多远

 无线电力传输早在1889年就开始了研究。最著名的发明是“特斯拉线圈”,这是一种分布参数高频共振变压器,可以获得上百万伏的高频电压。特斯拉线圈的线路和原理都非常简单,但要将它调整到与环境完美的共振很不容易。
      无线电力传输(WPT)是通过电磁感应和能量转换实现电力的传输。无线电力传输主要通过电磁感应、射频、微波、激光等方式实现非接触式的电力传输。它的实质就是用微波束或者激光束代替输电导线,通过自由空间,将电能从一处输送到另外一处。根据在空间实现无线电力传输供电距离的不同,可以把无线电力传输形式分为短程、中程和远程传输三大类。第一类是通过电磁感应“磁耦合”进行短程传输;第二类是将电能以电磁波“射频”或非辐射性谐振“磁耦合”等形式中程传输;第三类是将电能以微波或激光形式远程传输到远端的接收天线,然后通过整流、调制等处理后使用。
        短程传输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一般适用于小型便携式电子设备供电,传输上限是10厘米。中程传输是基于电磁耦合共振原理或以电磁波射频来实现的。远程传输可利用微波或激光形式来实现电能的远程传输,微波电能传输具有高的能量转换率,并且可以穿透云层,不易受环境影响,但是不容易将能量聚焦在小范围内。由于激光具有方向性强,能量集中的优点,激光电能传输可以用较小的发射功率实现较远距离的能量传送。短中程传输相关的报道很多,产品化程度越来越高,远程微波电力传输技术发展推动了空间太阳能发电的革新,发射、反射和接收技术的发展,微波电能传输在航空航天和电力领域得到应用。
       目前这项技术的最远输电距离还只能达到2.7米,但研究者相信,电源已经可以在这范围内为电池充电。而且只需要安装一个电源,就可以为整个屋里的电器供电。


其实由以上研究可以看出,无线供电目前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走出实验室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时间,起码十年内取得大规模的应用是不可能的。

« 上一篇下一篇 »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