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2017
10

消防电气设计及应用

 

  1 民用建筑电气消防设计的意义

 

  (1)能够保障人们的生命生产安全

 

  针对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而言,其与民用建电气消防设计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然而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经常性的会出现各类电气安全问题,所以就得要充分的强化在设计过程之中进一步的落实电气消防设计,在消防工程进行消防的过程之中要严格化,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

 

  (2)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电气消防功能

 

  在民用建筑的电气消防工程之中,主要涵盖疏散照明、火灾自动报警、消防设施的联动控制,另外其中相应的设备要进行科学的规划来进行防、供热通风和消防给排。在实际进行工作的过程之中,要严格的依据民用建筑工程电气消防设计之中的各类规范,来在最大限度之上强化电气消防设计,按照具体的设计思路以及技术要点,最终将电气消防自身的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

 

  2 民用建筑电气消防设计要求

 

  (1)消防电气设计需要依照相关技术规范

 

  在民用建筑电气消防设计的过程之中,务必要严格的依照国家相应的法律规范来进行施工,在实际进行设计过程中,要全方位的综合考虑箭镞之中给排水系统以及其它电气系统,在电气消防会用到管道坚决不可以和给排水管道之间出现冲突,那么在这个时候就得需要及时的与各个设计单位进行沟通,将设计的可使用性进行有效的提升,在最大限度之上来预防出现修改路线的情况,究其原因主要就是涵盖电气消防系统之内的其他建筑系统是一个完整的整体,一旦在设计的过程之中发生措施,那么就得要件先前的电气消防电路进行修改。

 

  (2)消防电气设计需要确定具体消防级别和要求

 

  在进行民用建筑电气消防的时候,首先就要确定出来各个空间单元及各消防电的级别来划分,严格依照建筑物的实际需求以及要求来进行设计施工。在设计消防联动设施的时候其中涵盖诸多方面,主要有排烟防烟系统的自动报警装置、防火门以及火灾报警系统的电气控制、防火卷帘的电气控制、非消防电源断电的控制以及照明设置等等。

 

  (3)电气设计需要设置好相关的报警装置参数

 

  现如今,在电气消防的系统之中,火灾报警装置是其中不可忽视的,针对民用建筑消防的安全而言,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在设计电气消防的过程中,就得要科学、合理化的将各类参数确定下来,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预防初夏误操作以及警报失误的情况,那么在这个时候就得要严格依旧不同的消防要求,来设置各类报警装置的系数,进而达到加大消防报警系统安全稳定性以及准确性的目的,在最大限度之上来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

 

  3 民用建筑电气消防设计

 

  (1)电源断电和切换的设计

 

  在进行民用建筑电气消防的过程之中,要将电源断电的切换的时间性以及区分性充分的重视起来。第一,要及时的将断电的区分性确定出来,一旦出现火灾,就可以预防火灾的进一步扩散、组织协调并及时的疏散热源、实施相应的救援工作,要实时的依据火势的情况来选择性的进行切断全部电源以及部分电源,进而就可以充分的保障区域人员及的予以逃离危险区域以及参与到消防工作人员的生命。第二,一些民用建筑主要是利用主备电源来充分的保障电气消防供电系统的安全可靠性,为了使得相应的消防工作得以实施,那么就得要依据双电源间的切换方式、时间及其应急电源的启动方案等等来达到消防设备间隙停电各项要求。我们从经济方面来进行分析,非消防负荷的自动切除可以有效的利用在变电站之内断路器来进行安装220V分励脱扣器来实施。针对其中一部分取法满足自动切除条件的建筑电气系统,参与到其中的工作人员就得要自己手动切除控制室的开关。

 

  (2 消防用电的设计

 

  在进行民用建筑电气消防设计的过程之中,通城可以应用两个独立式的高压电源来实施供电。根据相应的规范,在应用两个高压电源供电的过程之中,假使其中任一个回路出现故障,那么就得要将高压侧母线的开关保障联锁的进入,进而在最大限度之上来及时的保障消防用电的安全可靠性。假使应用的是一用一备的供电方式,所以就得要使得备用电源可以充分的达到消防设备的各类需求,在备用电源和正常电源两者进行开关联络的时候,就得要保障其可以与自动投入和切断的作用基本保持一致。

 

  (3)火灾报警系统的设计

 

  全方位的分析现如今的民用建筑,大多都是针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进行了相应的设置,在这之中探测器通常因公用的是感烟型,安装的位置大部分都是位于公共空间之中,但是往往会发生最终的效果不尽如人意。通常情况下,烟气都是透过户内且还得要穿过密封性的分户们之中探测到,那么着一段时间就会用到很多的时间,所以导致没有办法及时的探测出来发生火灾实施相应的救援工作。那么这个时候就得要要求我们在设计火灾报警系统的时候,要全方位的考虑建设资金的节约控制、发现及火灾时效性以及设施维护等等,在最大限度之上科学、合理化的进行相应的规划。

 

  (4)消防联动控制的设计

 

  第一,在出现火灾的情况下,报警系统工作之中的报警控制器可以依据火灾的真实情况来控制送风阀,且要将相应的信号及时的传送到消防控制室之中。第二,则是对于消防控制室之中有效的控制相应的消防设备时,就完全可以达到模块化控制的目的,当然也同样的具备手动控制的性能,也可以及时的接受反馈出来的信号。第三,则是在火灾出现的时候,就得要将联动电气强制性的停留在第一层,另外还得要及时的进行非消防电源的切除工作,值得注意的就是还得要及时的进行应急照明装置、疏散标志和消防报警装置的启动工作。

 

  总之,民用建筑的消防水平和安全性能直接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财产安全。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民用建筑中的消防电气都会存在老化现象,这就要求在建筑施工阶段,进行消防电气设计时,需要根据具体的建筑地环境以及建筑房间的功能,采用不同的规格和标准。

 

  4 超高层建筑电气消防设计

 

  就目前来看,超高层建筑的出现对于城市来说可承受更多的人口。但是高层建筑在带来优势的同时,也潜藏一定的风险,其中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火灾问题。与一般的建筑作比较,超高层这类的建筑应能配备更适宜的防控系统,消防电气等特定调控装置应当配置齐全,其应能在火灾发生时,应能敏锐测查并设定全方位的防控流程。从实际生活可以看出,消防工作执行的好坏,将关乎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所以相关部门需要综合防控,杜绝超高层隐含性的火灾威胁,采用自动化流程以此来预防火灾的发生或减少火灾所带来的损失。

 

  (1)消防电气的必要价值

 

  超高层建筑是大型、特大型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产物。超高层建筑通常都是城市的繁荣标志,它极大的解决了城市人口过于众多与集中的问题。超高层建筑内人口众多,一旦发生火灾,对于解决人员疏散、减少财产损失的问题尤其重要。加上超高层建筑内电缆、电线敷设密集,装修、装饰品可燃物多,火灾隐患令人担忧。因此我们需要在超高层建筑设置消防电气自动化设备。超高层建筑内,消防电气设备可尽早发现潜在火灾隐患,通报火情,阻止火灾蔓延,帮助人员疏散,扑灭早期的火情。详细来看,消防电气配备的防控性系统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通讯系统、消防广播系统、消防联动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消防设备电源监控系统以及应急照明系统。在这之中,一旦建筑发生火灾,应当及时的进行应急照明装置的开启,对于火情快速的辨识,并通过报警传达紧急情况。将信号进行充分的解析,凭借于广播以此来指引疏散群众。从根本上看,消防电气应能隔绝火情,阻止烟尘蔓延情况,同时受灾群体也更易逃离。消防电气设备体系还能协助消防员辨析实时性的火情态势,降低由于火灾出现造成的经济性损失。

 

  (2)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及配置

 

  超高层建筑的建设,有效解决我国城市人口多、人均面积小的问题,使得空间得到了合理的利用,减少在城市建设中的资源消耗,超高层建筑在具有空间优势的同时,其消防问题是最为关键的,由于超高层建筑内部人员密集,空间较小,楼层过高的特征,这为火灾事件的消防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因此,在超高层建筑中的消防电气技术的应用是非常有必要的。

 

  (3)消防控制中心

 

  消防控制中心是整套电气消防系统的核心部位。在消防控制中心内可以监视、控制着全楼重要消防设备状态,组织火灾时人员的疏散。消防控制中心可以说是超高层建筑整个电气消防最重要的部位。消防控制中心设置在建筑首层的靠外墙的位置,有直通室外的门方便消防人员进入以尽快的了解火情、尽快地组织人员疏散和组织救火。

 

  (4)火灾预警设备

 

  超高层建筑里聚集了大量人员及财产,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而电气火灾占了全国火灾起因的三成,因此预防电气火灾十分的必要。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可以监控着全楼主干电缆的剩余电流值和温度值,剩余电流值和温度值一旦超过预设值,主机就会向值班人员报警。让管理人员尽早地去检修损坏的电缆线路,避免火灾的发生。现在超高层建筑一般配有餐厅,厨房内的燃气炉一旦泄漏,很容易造成火情。在可燃气有机会泄漏的地方一般会设置可燃性气体检测器,当可燃性气体浓度超过设定值时就会向主机发送报警信号,值班人员通过主机的报警尽早地去排除险情。

 

  (5)火灾探测器

 

  超高层建筑室内空间比较复杂,设备和管线数量庞大,如果发生火灾时不能及时报警组织灭火和人员疏散,会导致更大的损失和伤亡。合理地设置火灾探测器对于及时发现火情就尤为重要了。一般的房间、走道、楼梯间、设备房会设置感烟探测器。

 

  由于超高层能采用密闭型吊顶的地方很多,吊顶内的电线、保温棉等可燃物又很多,因此吊顶内净高超过0.8m的时候,密闭型吊顶内也要设置感烟探测器。在厨房、茶水间等潮湿房间设置感温探测器。在气体灭火的房间同时设置感烟、感温探测器。当层高超过12m的大空间区域应设置线型光束感烟探测器。当超高层内设置电缆夹层时,电缆夹层内需设置缆式感温探测器。除了火灾探测器外,我们还需要在每个安全出口放置火灾报警按钮。只有正确地设置火灾探测器和火灾报警按钮,才能以最短的时间发现火情并及时地进行扑救和疏散人员,把损失降到最低。

 

  (6)消防疏散

 

  当超高层建筑火灾发生时,首要任务就是疏散人员到安全的区域。火灾发生时,室内人员会听到声警报器发出的火灾警报,大家就会开始疏散。疏散走道的应急照明灯会亮起,疏散人员通过疏散指示和光警报器的指示,去到最近的疏散楼梯。通过疏散楼梯,疏散人员就能达到避难层或室外等安全区域。同时大楼内的疏散人员还可以通过消防应急广播了解当时火灾情况。智能疏散照明系统还可以根据发生火灾的地点而改变疏散指示的方向,避免了疏散人员在疏散时靠近火场。通过疏散应急照明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消防广播系统,可以让室内人员以最快的速度疏散到安全区域。

 

  (7)消防电源监控系统

 

  超高层建筑内的消防设备对于发生火灾时疏散人员到安全区域和阻碍火灾蔓延至关重要。因此确保设备电源的持续供电稳定也十分重要。在消防设备末端配电箱电源进线设置电压型消防设备电源检测模块,在大功率重要的消防设备末端配电箱电源进线设置电压、电流型消防设备电源检测模块。确保消防设备平时非消防状态时的电源状态正常。

 

  (8)探析合适的技术运用

 

  从内部系统、高层建筑安装在系统中,可以选择安装检测性能比较好的智能设备,如编码探测器能准确地确定火灾的具体位置。同时,从外部来看,还需要建立新的智能系统联动,这样一旦在火灾信息可直接拍下进行实时传输,也能保证图片拍摄的清晰度,值班人员就可以准确判别火灾状况。在最短的时间内,火灾信号可以成功地传输到消防电气系统。

 

  要从根本入手,改进电气消防构架,有序控制超高层的火灾。经过长期的改进,智能性的电气系统已经初步构建起来,这种系统可协助消防人员快速控制超高层的火情,并且计算应被处理的火灾总面积。针对超高层建筑,应当配备完整的电气体系以此来确保自动电气的顺利运转。在设置消防系统时,还要采纳新颖的智能技术,这样才能提升消防电气的水平。此外,报警系统也要提高原有的敏锐性,依照电气规范从严控制。优化电气自动控制,依照火灾信号确定精确的疏散逃离方向。新式的电气装置可用作自动检测故障,优选自动化的敏锐报警方式。

 

  建设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有重大的意义。此系统可以对超高层建筑里的消防设施进行监察管理,又可以对消防火灾报警有快速的应对,而且能够对火灾警报进行判断,避免了火灾报警的误报对资源的浪费,同时可以根据系统上的信息进行相应的责任区分。

 

  电气消防采用的新式技术,应当从根本上确保建筑使用以及居民居住的安全性。消防电气包含自身的多类性能,从总体上提高了智能电气的控制水平。同时,智能的消防电气布置也更加美观,更能符合新形势下的节约用地要求。未来的实践中,还应当不断摸索并且归纳消防控制的珍贵经验,配备适当性的消防电气,注重查看消防范围内的各类细节,保证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保证人们的正常生产秩序和生活秩序。

 

  5 常见问题以及处理方法

 

  (1)协调每一个标准间的关系在工程消防实际的电气

 

  设计过程里,一些时候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在一样的问题上,国家规范、技术措施以及行业标准等等指导性的文件出现互相交叉的情况,规定的设计要求也出现深度不同的现象。所以,设计工作者怎么对有关规定适用的范围进行正确的选择,是尤为关键的。由于目前国内各个地方自然以及经济条件有比较大的差别,以国家的标准对地方标准完全要求是不行的,或者是后发布的优于之前发布的标准作简易处理,就需要具体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

 

  (2)消防供电设计的供电层次应是最高的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中有规定:“火灾消防以及其他的防灾体系的用电,在建筑物是高压受电的时候,最好由变压器低压出口的地方分开自成供电系统,也就是独立形成的防灾供电体系。”消防体系电源供电的负荷等级,在设计里形成独立的供电系统,供电系统里的供电等级最高,能够使消防供电的可靠性得到保障。

 

  (3)消防配电所具备的独立性

 

  在进行消防电气设计工作的过程里,不光需要确保电源的可靠性,还需靠得住的消防设备配电线路来使消防设备的供电安全得到保障。《高规》里有规定:消防用电设备需采取专门的供电回路。这条所规定的供电回路的标准,是说由低压总配电室到最后的一级配电箱,需要严格和普通配电线路分开,但是一些工程设计者通常仅仅注意到了由配电室引到消防控制室内配电箱的供电的可靠性,从而造成了对例如排烟阀以及电动防火门等等每层消防用电设备供电是否可靠的忽视,换句话说,其并未形成独立的消防专用体系。

 

  (4)在智能建筑里对消防控制室的使用

 

  在建筑平台上,建筑智能化是3个大系统构成的,这3个体系分别是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BAS)、通信网络系统(CAS)以及办公自动化系统(OAS)。建筑设备自动化体系又包括3个子系统,即为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安全防范系统以及火灾监控系统,也是我们常说的BASAFA;火灾监控体系在建筑物里能够进行独立的运行,除去将采集、处理与判断火灾信息的工作完成且实行联动控制以外,还需要具备和另外的系统进行通信接口或者是传输远程信息。火灾监控体系能够对智能建筑的软件资源与智能化硬件实现联网通信进行充分的利用,为城市综合管理网络以及城市消防调度指挥中心提供且和城市其他管理中心同享消防体系的信息。

 

  消防规范标有明确的规定,消防控制室需单独进行设置,但是目前在进行部分高层建筑的电气设计工作的过程中,把BASAFA系统合用一个控制室,如此进行设计关键是为进行系统集成以及管理,继而使工作效率得到提升,且SA能够作为FA的辅助监控体系,在火灾的自动报警体系发出报警信号的时候,工作人员能够在监控画面中观察且确认火灾实际的现场状况,进而使工作人员能够进一步采取正确的解决措施。

 

  综上所述,文章简要地归纳了在进行建筑电气设计工作中的一些常见的问题,且对建筑电气设计工作里的消防设计问题进行了浅析,其主要目的是为了使设计水平不断地提高,来提升整体的工程质量,使市场不断发展的需求得到进一步的满足。

« 上一篇下一篇 »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